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舖木地板要選哪一種?學四季飯店用深色木就對了
Apr 29th 2014, 09:35, by 詹仁雄

地板是家家戶戶在裝潢上會碰到的大問題(寫樂文化 提供)

地板是家家戶戶在裝潢上會碰到的大問題,但可以從高級飯店設計中偷師的部分並不多,原因很簡單,飯店為了質感和維護方便兩項考量,地面使用的建材要不極貴,要不極不適合用在居家,例如前者的大理石,後者的地毯。

曾經有位飯店大老闆告訴我,要看一個飯店擁有者花了多少心血在建築物上,光看大理石地板接縫處的紋理是否對齊,就可略知一二。

不過,你大概不知道,掛同樣的牌子,也不見得提供同樣等級的服務。原因很簡單,說給你聽就懂,我們經常聽到的五星級飯店品牌,例如四季、君悅、東方文華等等,公司通常只負責飯店的營運,不見得擁有全球各地的飯店物業,有些是和飯店建物的所有人合作,建物蓋完之後再交給品牌來經營,所以,如果你的眼光夠利,即便是同一品牌的飯店連鎖,在世界各地的各個不同的飯店,也能看出細微的差異。

掛同一品牌差異極大的案例很多,像全球知名的巴黎四季飯店,它的業主是曾為全球前五大富豪、花旗銀行大股東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巴黎四季在硬體上幾乎是不惜血本,把原本就是經典老飯店的喬治五世飯店重新翻修,這家四季連續五年都是全球票選第一名的五星級飯店,一分錢一分貨的硬道理在此充分體現。同樣是四季,我也住過上海威海路的老四季酒店,老實說,除了寢具維持四季一貫的水準,其餘比起一般高級商務飯店高明不到哪裡去。

話說回來,高級飯店的地板大多利用石材營造華麗和穩重感,你要在家套用就得花上極其高貴的代價,更別說你想做到像飯店一樣,大理石的紋理對接,縫隙收邊極細彷若鏡面,材料跟工錢都是天價,不是我們一般老百姓用拋光石英磚可以仿得出來的。

另一方面,飯店在房間裡大多使用地毯,材質與美觀姑且不談,飯店有大量的房務人員每日吸塵清潔,若你不小心倒了飲料在地毯上,自有專業的清潔人員做局部清理,使用多年後拆掉更換也非常方便。但在台灣潮濕的氣候,加上過敏兒多,一般住家使用地毯其實並非明智的抉擇。

搶救白橡木地板大作戰!?

話雖如此,我還是從飯店的元素裡偷學到一招半式運用在住家地板上,在教你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慘痛經驗,希望可以幫你省點冤枉錢。

話說,前些時候做了一個別墅的設計案,台北近郊的一座小小山頭,標準「離塵不離城」,做別墅案有個好處,你會碰到比一般公寓住家更複雜的問題,例如外牆、庭院、樓梯等等,這些都不會出現在一般公寓住宅上,做完一個案子功力增加一甲子。

大家應該都看過李安的《少年PI 的奇幻漂流》,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必須面對的強大敵人,少年的敵人是老虎,在上面提到的這個別墅案中,最大的老虎就是「一樓的地板」。

台灣人都愛木地板,我也很愛,畢竟木頭的溫潤質感,最適合人體皮膚的親密接觸,為了整體風格,我挑了白橡木地板,將對抗台北濕氣的重責大任,寄託在現代科技研發出的海島型木地板上。

在選擇木地板之前,設計師曾建議我用拋光石英磚,但質感實在過不了關,也曾考慮過使用「盤多磨」,但價格太高,也被我打槍,在選白橡木之前我先問過設計師意見,這位年輕的設計師經驗不多,卻很有實驗勇氣,二話不說就答應,我後來想想,應該是鋪木地板的利潤比拋光石英磚還高的原因。

造成的悲慘結果就是,交屋不到兩個月,牆壁邊緣的地板已經受潮發霉發黑,這時家具都已經就定位了,要進行「搶救白橡木地板大作戰」,就會面臨到重新切割造成粉塵,以及家具如何搬移的問題,加上木地板每一批次的花紋與顏色都會稍有不同,只換周邊一圈恐怕會有明顯的色差,在美觀上會大大扣分。

選擇地板前,請先祭出「濕度測量計」

我付出的學費只學到一件事:千萬不要相信海島型地板可以抵抗台灣的濕度,雜誌裡面美美的木地板照片,那個家可能是在內華達州的沙漠,或是像北京這種一到秋天按電梯就會觸電的乾燥天堂。

有鑑於如此慘痛的經驗太過痛澈心扉,根本是我自力設計裝修的道路上最羞恥的錯誤,所以我花了很多精神去研究,「木地板」和「濕氣」之間勢不兩立的關係。

在這個案子,我的設計師犯了幾個錯誤。第一,由於這別墅必須連外牆一併重新施工裝修,所以一樓的窗戶拆除很久才開始進行內部施工,室內長時間和戶外的濕氣接觸,而設計師沒有在窗戶裝好後,將一樓的空間徹底用除濕機好好除濕,故而在一樓地板還飽含水氣的時候,就把木地板給直接鋪上,自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導致木地板發霉的結果。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xhcfqr4v4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